close

想象的地方     過去一周我到過那里,我遇到了那些讓我難忘的事情。這種問題讓我害怕。幾乎沒有,沒有什么可以讓我回憶的事,沒有那個地方讓我記住了。它們都悄無聲息,沒有在我心里停留片刻,就那樣消失了。更讓我害怕的是,沒有那個地方是屬于我的。不過,這也沒有什么。在過去的一周,我看到和聽到的都是現實的事物。現實的事物,它們本來就不屬于我。 現實無情,但想象卻不一樣。 我曾經想象過一個地方。一個平坦的草坪,草坪邊上是高大的樺樹,樹旁有一座木板房。房子分正房和偏房,房子外面有一條小溪,溪水邊上是一個竹林。一座石板橋,一條小路,小路也是石板鋪成的小路。這地方不一定在山頂上,但也不能在山溝。它可以靠著山,但周圍不要有什么阻擋。從早晨到黃昏,都可以看到太陽。如果我們住在那里,住上一個月,不知道你會不會煩。 如果煩了,我會考慮另一個地方。從馬路邊進溝,不遠處有一個石階。石階的盡頭是一個場院,場院里種著花草和果樹。一只狗在場院里溜達,一只雪白的貓在房頂上曬太陽。那雖然是草房,但房子里面干凈明亮。從房子的后面出來,是一片莊稼地,莊稼地后面是樹林,樹林后面是一個絕壁。絕壁三面環繞,像是雙手圍成的一個胸懷。不知道這樣的地方,會不會讓我們住的長久一些。 如果還是不行,就從這里上山。這里沒有路。這里如此隱密,是我偶然發現了這個地方。開始是一片荒草地,然后是灌木林,再往上是一片松樹林。松樹是野生的,松樹圍成了一個大圓環。圓環的中央開闊舒展,里面稀稀拉拉地擺放著幾棵樺樹。但大部分地方是那種細小的小草。小草細密,看起來毛茸茸的,走在上面松軟舒適。當然,草叢里有花,粉紅,淡黃,深紫,五彩繽紛的花,讓人眼花繚亂。有花就有蝶,有蜜蜂,有蜻蜓,只是沒有房子,沒有人。沒有人知道這個地方。這里沒有水。當然需要水,我們可以從下面的小溪里抽水。我們也可以在樹林邊搭一個茅草屋。茅草屋當然按我們自己的想法建造。那草坪就任其自然。這里沒有多少需要修飾的地方。建一座房子也不是什么難事,應該非常簡單。我們只需要簡單的房子。因為我們需要過一種簡單的生活。而且,大部分時候,我們就像這些小鳥一樣,呆在外面的草坪上,房子并不是最重要的東西。 這些地方都是我的想象。想象是另外一種現實。真正的現實散發著某種哲學味道。想象柔軟活潑,具有某種超自然的力量。如果這些想象你還不滿意,我可以修改,可以添加或者減少,直到你滿意為止。 這樣一來,我不再為過去的一周而害怕。我不再為面前的現實而害怕。我有想象,有想象的地方。在我靜下心來的時候,我有一個自己的地方。我通過想象把那個地方據為己有。 2010年6月18日   ------       假期     生活需要用一些事情填滿。只有填滿事情的生活才會覺得實在。我害怕暑假。在這么長的時間里,手上沒有一件必需要干的活,心里會空蕩蕩的。特別是現在的我,假期表示一種不正常生活的開始。一大把盲目的日子,沒有規律的日子,胡亂放在一起。這會使生活變的混亂。人在這種混沌的狀態下,容易迷失自己,從而產生某種危險。這漫長的假期,我可能因為缺少運動而使肉體萎縮。我可能休息的過多,而心里感覺非常累。我還可能因為無所事事而發瘋,從而導致精神失常。這清閑安靜的假期,各種危險都扮作一個夢游者,隨時想從我疲倦的肌膚里突然冒出。 盡管如此,盼望了一個學期的假期還是讓人高興。有了一大段可以支配的時間,我可以把這些時間隨意切割,讓它呈現出更大的自由度。我也可以放在那里不管,讓它整個的糜爛,或者自己慢慢地消失。有這么多時間,我可以只行動,而不思考。由著自己的腳和手,由著自己的身體決定自己該干的事。我也可以進行一些全新的嘗試。冒險之旅。心靈和肉體的冒險之旅。 我可以白天睡覺,而整個晚上看著天空的星星發呆。我可以白天和晚上都呆在某個山頂,和那些野獸為伍。我可以呆在家里幾天不出門。我可以關掉電話,也不上網,和所有人都斷絕來往,在某個地方消失的無影無蹤。我可以呆在父母身邊,重新變成一個小孩子,讓他們高興,或者若他們生氣。我也可以整天不說一句話,也可以找個地方,對著天空大大喊大叫。我可以把這塊石頭搬回家,看它第二天能否變成一塊金子。如果那塊石頭真的變成金子,啊,我還是想讓它變回去。對我來說,石頭應該比金子可靠。哎,我就對著那棵樹傾訴我內心的秘密吧。那是我全部的愛。愛情。可以讓石頭流淚的愛情。整個假期,我就對著這小草訴說我的愛情吧。你知道,這是最重要的事。愛情會使小草開花。 我可以不看書,不寫字,不干任何有用的事,像是家里的一個寵物。我可以不對別人說話。有時說話可真累。我可以看一直想看而沒有看的書,寫一直想寫而沒有寫的文章。我可以長時間的想著你,而不必害怕其它人或事的打擾。我可以在假期里把自己變成個妖怪,言語行動像個外星人。在開學的時候再回到地球上來,仍然是個窮酸的教書匠。假期的生活太過自由,肉體和靈魂都會處于自由狀態。突然的自由,可能引起體內的某些器官擴張或收縮,改變原有的結構,使身體產生一些病變。長期被壓抑的某些思想,也不再那么小心翼翼,它們為了爭取表現的機會,會制造一些新的牢籠。我可能被某種想法禁錮,被另外一些想法折騰的發瘋。假期給我穿了件外衣,那衣服連著肉,連著心。假期完了,我就必須脫了它。我脫掉它時,衣服上的血肉就喊叫著疼痛。我害怕。 +10我喜歡

【小小說】單澤法/活著就好     九點多鐘,慈善醫院人流攢動,走廊上隱藏了笑容的白大褂面無表情地匆匆來往著。空氣里刺鼻的消毒藥味,伴隨而來的是一陣陰冷的風,無端的恐懼侵蝕著來到這里的人們。 杜鵑坐在查體室外的長椅上,眼睛緊盯門口,忐忑地等待檢查結果。女兒非常孝順,今天特意陪她來到這里。她對媽媽的身體是一萬個放心,成天風風火火在辦公室、工地等飛奔,有啥事啊,所以沒有任何擔憂,例行檢查。她像小孩子偎依在媽媽身邊,不斷講述自己辦公室的趣事,還有女孩子的悄悄話。 終于,十點鐘,一個白凈戴眼鏡的醫生出來了,手里握著一張片子,看胸前的牌子是劉醫生。“杜鵑,結果出來了,請進來一下”,他開門大聲喊了一聲。杜鵑神經立刻緊張起來,從來沒有的恐懼。她望了醫生一眼,不知道是否心理使然,發現醫生的神情是凝固的,面部像被什么遮蓋住了,莫非?她開始往壞處胡猜亂想,站起來有些踉蹌。女兒簡單的認為媽媽是因為很少來這個地方,膽怯而已,趕緊扶起媽媽,跟著一起進了檢查室。 “來,找把椅子你坐下,別緊張,和你說說檢查意見。”劉醫生擠出一點笑意,從東側抽出一把椅子,讓杜鵑坐下。女兒心中感動,現在醫生真人性化,對病人這么體貼入微啊。而杜鵑,下意識里感知有不祥的事情要發生。一般情況,一張片子和檢查報告給患者就完事,可今天請自己進了檢查室,并且是讓其坐下。 “你先看看報告。”劉醫生說。杜鵑顫抖著接過報告,急切找到診療結果,……右下肺門增大,見軟組織密度影,長徑線約32mm,余雙肺內見多發結節影較大者位于左肺S10,徑線約7.5mm…….。她迅速瀏覽完,但并不知道肺結節是什么,結節在什么情況下存在風險,還有結節的特殊性,這是很深的醫理知識。 “杜鵑,你這是肺癌癥狀,我們判定是中晚期,你的有心理準備,不過,肺癌我們治療不了,不一定大醫院不行,你也別喪失信心。”劉醫生的話如同晴天霹靂,盡管心里早有預感,但這樣的結果,還是太出乎她的預料,留給自己的時間竟然不多了。女兒聽到這樣的噩耗,瞬間崩潰,嚎啕大哭起來,對于一個二十四歲的女孩子,真的過于殘酷。她本能無助地掏出手機,哭著給爸爸打了電話,似乎天要塌了。 這等于宣布自己的死刑,杜鵑懵了。可是,轉念一想,自己必須堅強,得給孩子希望啊,即使是用謊言安慰,否則,孩子怎么過啊,她出問題咋辦。“玲,醫生也許誤診了,不要怕,以我的體格會得這病嗎?再說即使是,醫生說可以治療啊,片子今天送濟南專家去診斷。”杜鵑安慰著女兒。     她走出醫院大門,確實沒有緩過神來。令她窒息的檢驗報告在自己手里,似乎再也不敢打開。“癌癥中晚期,也就到春節了”回想起醫生交給自己檢驗報告片刻那惋惜的眼神,第一次覺得世界是那么的黑暗,回家的路是如此的漫長。她不敢想,但又禁不住亂想。該怎么辦呢,心里真是亂成一團麻。 死是什么概念,難道死就如此簡單?驚悚之后她逐漸平靜,只是覺得老天留給自己的時間太短,還有許多必須的事要辦啊。此時此刻,意識里已經忽略了自己,而是想到自己有那么多的不舍和牽掛。家里的父母年近九十,拿自己如寶貝,一周不回家就掛掛的不行,就打電話問怎么了。如果,到那一天,她不敢想象,白發人送黑發人,他們能受得了嗎?還有女兒,自己這可心的小棉襖,一個聽話、孝順的孩子。她決然放棄留在大城市的機會,毅然回到自己身邊,到她結婚那天,如果親生母親不在,她會多么失望啊。還有…….,不覺,淚水順著臉頰簌簌而下。 為了家人,她多么希望這是誤診,哪怕在送走老人,等到孩子有了家庭以后。心里不由祈禱,七天后省城的消息會給自己意外和驚喜。   以往周末都是風雨無阻回去看望父母,已經成為習慣。今天來醫院體檢耽誤回去,父母已經急了。明天必須回去,否則,他們會來的,來了發現情況咋辦。但是,回去面對自己最親最念想的他們,能控制住悲傷的情緒嗎?她不知道。即使自己可以,可是女兒會忍住嗎?不由怨恨起醫生來,怎么讓孩子知道啊。 明天回去,以后,也許不知道什么時間才能回去了,怎么和他們解釋呢?她冥思苦想著說的過去的理由,這么多年,一直沒有對父母說過謊言。但今天必須了,盡管是善意的謊言。 天剛亮,杜鵑驅車帶著女兒一起回去。一天時間,女兒深陷于絕望里,眼淚沒有停住過,面色憔悴。任由媽媽怎么解釋、分析,就是走不出癌癥的陰影。意識里媽媽與自己的時間越來越少,甚至腦海出現她走了的幻覺。 快到老家,女兒突然說:“媽,我不進去了,見到姥姥我怕控制不住,車停村頭吧,我在車里等你就行”。杜鵑又是一陣酸楚,為了蒙蔽老人,也只有如此。此時,她知道,一切語言都是多余。 杜鵑提溜著父母喜歡吃的水果,調整好情緒,朝熟悉的家門走去。 母親,此時,在門口,不知道等了多久,她擔心女兒有什么意外,只有見到才會放心。“娘,外面有風,怪冷,快回屋”杜鵑跑著靠近母親,心疼的不行。“你是咋了,這些日子怎么沒有動靜啊。”母親的眼里孩子就是孩子,還是像老母雞一樣守護。“娘,我沒事,近期公司業務忙,在淄博又開辟一新工地,去看了看,忙的也沒有給家里打電話,這不是回來了嗎?”先前的醞釀起了作用,可以毫不猶豫地應付。“一個女人家,少出去竄竄,也不是吃不上住不上,年紀也不小了。”母親似乎有點怨言,但話里是分明是惦記自己,兒行千里母擔憂,她懂。 扶著滿頭白發的老太太,杜鵑沒有勇氣直視,刻意逃避她的目光,她怕,自己堅持不住,心海深處的巨大傷痛在翻涌、灼傷。 父親在菜園里為女兒忙活著拾掇蔬菜,第一次,女兒回來不在家吃飯。看到女兒的身影,不善言語的父親踏實好多,默默去到園里。 和母親一起似乎有說不完的話,也許心情的原因,杜鵑突然發現,母親真的老了,背駝了,耳朵也需要大聲,腿有點不利索。她強忍住眼里打轉的淚水,給母親安撫起肩膀。同時,她還在尋找一個合理的理由,對母親解釋,自己很長一段時間也許回不來。 時間過的真快,不覺已是十一點,該回走了。 “娘,對你說個事,我近期可能陪公司老總去國外考察個項目,不一定出去多久,不過是去歐洲,不是非洲,很安全,你放心就行。”杜鵑泰然自若地說。萬一確實是這倒霉的病,只有這樣敷衍了。“哎,就你能,家也不要了,說說不去不行?”老太太疼愛閨女。“放心吧,出去時間不會太長,再說還不一定去呢。”杜鵑繼續搪塞。“你車呢,每次都到門口,今天咋不見呢?”“娘,在村東車胎充氣,大概回來時扎了一下,現在該差不多了”。母親沒有朝別的地方想,她心里的女兒不會撒謊。一切編的似乎天衣無縫,沒有引起懷疑,她慶幸著。 走出家門,杜鵑沒有敢回頭望望二位慈愛的老人。她知道,如果回頭,她會抑制不住,前功盡棄,所以毫不猶豫,盡快離開。淚水在轉身的時刻已經傾瀉,只是不敢哭出聲音。 回來的路上,女兒一直紅著眼看著她,她不知道說什么,悲愴的無助!“玲,現在這樣的病有的是,你沒有看到小年紀的也很多嗎?誰都不愿意碰到,可是碰到了有啥辦法呢,要面對。再說我真的是還沒有確診,地球沒有到末日。你別這樣,開心點。”女兒沉浸在悲傷情緒里走不出來,又抽泣。“我吃那么多,喝那么多,盡孝行善,一定沒有事的,閨女,再幾天就有消息了,看看再說。”杜鵑開導著。  這幾天,杜鵑忙碌著自己需要做的事情,給女兒買好首飾、陪嫁品,拿到女兒名字的房子鑰匙。就這么個寶貝閨女,不能委屈了她,得讓她風風光光、體體面面。她的做好準備。 十月二十三日,杜鵑和家人一起來到人民醫院,醫生告訴他們檢查結果:右肺下葉,肉芽腫性炎,符合結節病,淋巴結慢性炎,建議特殊染色除外結核及真菌感染。預示著,原查體的結論是錯誤的,最少不是肺癌了。  短短七天,如同幾個世紀,如同夢境,大喜大悲。 女兒哭了,老公哭了,她也哭了。 查出肺癌晚期,同學朋友她誰都沒有告訴,因為她不想讓大家跟著唏噓嘆息,好事可以分享,痛苦自己承擔。 欣喜之余,她第一件事是群發了一條信息:死過一次的人,才知道生命是多么美好。 是啊,活著就好,什么都是浮云!  +10我喜歡

我們雖在塵網中生活,但永遠不要失去想飛的心,不要忘記飛翔的姿勢。   01   其實,昨天我便聽聞了林清玄老師去世的消息,只是不肯相信這人世的無常。   畢竟去年11月底的時候,我還收到了清玄先生的贈書。   不過2個月的時間,那個贈我“歡喜心過生活”的人,不在了。   我一度在自家的窗前坐了很久,斑駁微光,盡是感傷。   了解我的讀者都知道,我是一個頂討厭矯情文風的人,我小時候看盡了各路大師的散文,覺得字里行間里有溫暖,有光,不管現實中多沮喪,讀一讀就能得到安慰和溫暖,讀一讀就會重新相信世間美好的論斷。   長大后,卻越來越抗拒散文,他們依然很美,可我們覺得“無用”。   但林清玄的散文,卻是少有的那種,即便我們知道“無用”,還是心甘情愿地去讀到老的。   02   林清玄經歷過真正的貧寒。   18個孩子的碗,花色不同,碗口錯落,團聚在每天的用餐時刻。   在父親的莊嚴用餐指令下達的那一刻,所有的孩子馬上爭先往自己碗里先吐一口痰,才能安心地保證食物的安全。   哥哥姐姐那么大個兒的孩子,都吃不飽。   既吃不飽,自然要想辦法吃飽,所以個個都盯著弟弟妹妹碗里的食物,時間久了,弟弟妹妹便找到了用“吐痰大法”護住食物的妙法。   這段貧窮,后來變成了他口中的寶藏。   有錢人的家鄉,在百貨公司,在超級豪宅,在大樓里面;窮人的家鄉,在天空,在遠方,在森林,在河海交界的地方。   林清玄8歲便勵志要成為一個成功、杰出、偉大的作家。   一個300年沒出過作家的地方,大家都不知道作家是干啥的,他父親當然也不知道,所以要問問他。   林清玄說,作家就是用筆寫寫東西,然后寄出去,人家就會寄錢過來。   他父親驚詫不已,賞了他一耳光,堅信這種好事不會存在,畢竟若真有這等好事,為父早就先下手為強了。   而他后來,20歲時便出版了第一本書《蓮花開落》,曾獲臺灣吳三連文藝獎、《中國時報》文學等多種獎項,文章《和時間賽跑》《桃花心木》選入人教版、北師大版小學語文課本,成為中國臺灣作家中最高產的一位,也是獲得各類文學獎最多的一位。   他說:   你的環境,并不能決定你的未來,   你的過程也不能決定你的未來,   心的向往,才決定了你的未來。   很多人會跟你講靈感,講條件,講概率,講回報率,所以他們覺得高產沒什么了不起,甚至還會譏諷散文“矯情”,嘲笑心靈雞湯“有毒”。   但就是有人可以做到,八歲立志,砥礪前行,筆耕不輟,勤勉一生,直到有一天實現了自己想實現的一切,然后心平氣和地在筆端告訴你未來由誰決定。   世俗人間,凡所鑒照,盡皆清明。   你若有夢想,就去捍衛,別管那些一心想等著看你笑話的王八蛋。   03   林清玄有一次在給爸爸燒鍋爐水的時候,被一幅世界地圖勾去了魂。   他盯著埃及,金字塔、埃及艷后、法老一樣一樣地往外冒,他父親披著一條毛巾瑟瑟發抖地跑了出來,問他,你在干嘛?   林清玄說,我在看世界地圖呀。于是又得了一個巴掌。   鍋爐水都涼了,還是得繼續燒。   打完一個巴掌的父親剛要鉆回去,突然轉身氣哼哼地補了一刀,“我向你保證,你這輩子都不可能去到那么遠的地方。”   還是孩子的林清玄一邊燒鍋爐,一邊哭。   他不明白,為什么自己的人生要別人來保證呢?   “我的生命不可以被保證,即使是我的父親也不行。”   20幾歲后,林清玄離開臺灣,第一個去的地方便是埃及。   有朋友不明白,既然是出國玩,“干嘛非要去埃及啊?”   “因為我的生命不可以被保證。”林清玄回復道。   多年后重刷《當幸福來敲門》時,籃球場邊,一位父親熱淚盈眶地告訴他兒子:“不要讓別人告訴你,你不能做什么。只要有夢想,就要去追求。”   跟當年的林清玄所堅持的執拗,如出一轍。   不要允許任何人否定你的路,即使是你的父親也不可以。   04   我們總覺得,一些人的離去太突然,就像是一夜之間發生的事。   我們覺得突然,是因為他們不曾對任何人提及一個人獨自吞咽的艱難時光。   林清玄媽媽曾問在佛堂前寫作的林清玄,你是寫辛酸多一點,還是趣味多一點呢?   林清玄說,辛酸寫一點,趣味寫一點。   媽媽說,辛酸少寫一點,趣味多寫一點,人家來看你文章,是想得到啟發,得到安慰,得到智慧,而不是讀了你的文章之后,立刻跑到窗口那跳下去,那這個文章就沒有意義。   林清玄就問,那我遇到辛酸的事情怎么辦?   媽媽說,遇到辛酸的事情,棉被蓋起來哭一哭就好了。   林清玄后來在演講中表示,媽媽的這段話,深刻影響了他后來的寫作。   所以他調侃,“讀我的文章,不會有負擔,也不會讓你變壞”。   筆端溫婉,人前愛笑,不代表一個人沒有戾氣,更不代表他不懂犀利。   而是,這世間繁雜已然夠苦了,他只想藏起心里的苦,跟你分享甜。   即便是走到生命最后一刻,林清玄還是保持著辛酸少寫少說的習慣。   2018年11月末,就在我收到林先生贈書的前幾天,他還曾用下榻酒店的信箋紙,寫信給一位在活動現場提問的中學生,給她鼓勵,要她別灰心,努力與溫暖同行。   所以,那時候誰又曾想過,一個明知道自己人生即將走到終點的人,還在用最后的溫和去鼓勵一個只有一面之緣的人去笑對人生呢?   林清玄去世前一天的微博內容是,我覺得麻雀的死亡給我一些啟示,我們雖然在塵網中生活,但永遠不要失去想飛的心,不要忘記飛翔的姿勢。   年華有盡,行者無疆。   這大概是他一貫的飛翔姿勢吧。   謹此文,紀念林先生。   ▼   作者簡介   初小軌,山東水瓶女一枚,小說、隨筆作者,新書《自律的人生不孤獨》已溫情上市。 +10我喜歡

01   前一段時間回家,吃飯時父母提到了一個和我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,說她畢業后考入了廈門民航局,月收入頗高。   話題進行到這,我大概能猜到接下來的內容。   父親試探性地問了一句:“你現在一個月到手有多少啊?”   我低著頭,一口一口把飯往嘴里送,小聲回答:“三千左右吧!”   我不再說話,話題到此也就戛然而止……   父母雖然沒有多說什么,但從字里行間可以感受到,他們對別人家的孩子十分羨慕,而對我,每月只能拿到足夠養活自己的工資,頗感無奈。   我的工作很清閑,每天整點上下班,幾乎不用加班,也沒什么壓力,我有大把的閑暇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。   一直以來,我并不認為我拿到的工資與我自己的付出不成正比,在自己的小天地里,我自得其樂。   可這舒服的狀態,卻總是會在和別人比較中被打破。   每次和長輩出去,他們總會提起誰給父母買了新手機,買了新衣服,誰又帶家人去旅游......當這一條條他們眼中的孝順行為羅列出來時,我就會深切地意識到:我賺的錢,并不能滿足別人攀比的需求。   不知從什么時候開始,我們都被放進了一張張對比圖中,每一個方面都成了比較的內容。   從工作、收入到對象,再到孩子,人生的每一步都會有一些無形的對手,能拔得頭籌自然最好,若不能,也不允許拖了大部隊的后腿。   有人說,在這世界上,我們那么努力地往上爬就是為了想要過比別人都好的生活。   但我覺得,我們努力,只是為了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,與別人毫無關系。   02   在為自己而活的時候,我們會因為一些小小的收獲而無比滿足。   但選擇了攀比,就意味著人生開始為他人而活,我們的快樂、痛苦等種種情感都是在與另一個人的比較中產生,漸漸我們就會忽略自己的付出和所得的回報,失去成功的快感。   年底,又到了發年終獎的時候,朋友小優在一個機關單位工作,年底七七八八的補貼加起來,獎金也有兩萬多元。   但小優還是對單位有很多抱怨,我就感到疑惑:對于一個在單位工作一年多的人,年底能有上萬的獎金,已經不錯了,為什么還是不滿呢?   后來,她在電話里給了我答案:和她同期進來的同事,因為是研究生,每月工資比她高好多,加上人才引進政策,每年能比她多好幾萬的補貼。   小優的抱怨,是因為她只看到了事情的結果,卻沒有發現,不同的結果是因為不同的過程。   她和同事,不同的起點,不同的年齡,自然得到的也不一樣。   其實像小優這樣一畢業就能找到穩定工作,在別人看來,已經是人生贏家,可生活中每個人都傾向于往更高的地方看,看的太高往往忽視了自身。   發年終獎本應該是一件讓人期待、興奮的事情,可小優卻在與別人的攀比中,失去了得到獎金的喜悅,這難道不是一種遺憾嗎?   03   攀比不同于簡單的比較,“攀”讓比較的人不可以而為之,最后得到的只是落寞和自卑。   《三國演義》中有一段著名的情節“三氣周瑜”,文武雙全的周瑜,本是東吳的一名大將,但卻陷入了與諸葛亮攀比的漩渦中。   有大將之才,卻無大將之氣,最后才會在討伐荊州失利后,被活活氣死,只能留下“既生瑜,何生亮!”的憤恨。   但其實這世界上,哪有什么人可以自詡無人能敵呢?   所謂山外有山,人外有人,總會有人在某一些方面比自己優秀,但再優秀的人也會有自己的弱點。   人們需要的并不是自己要比誰強,而是在與強者的較量中學會進步,讓現在的自己可以戰勝曾經的自己。   倘若小說中的周瑜能謙虛地取諸葛亮之長來補自己之短,相信故事的結局定會更加圓滿。   小說中的情節,沒有人可以證實是真是假,多少也帶有夸張的成分,但從“三氣周瑜”的故事中,我們還是能看出,攀比的人生真的很辛苦,到頭來只會發現,一輩子都在為別人而活,錯過了無數美好時光。   我們不必羨慕別人的亭臺樓閣,我們有自己需要的田園小筑,人生在世,云聚云散,寒來暑往,花開花落自有時。   拒絕攀比,傾聽自己的聲音,豁達寬容,學會放下,安于平靜,這樣的人生才是自己的人生,這樣的人生才能獲得更多幸福。   —END—   作者簡介:瀾,一個普通上班族,會看B站也會看CCTV,總希望可以靜下來,看著白云一點飄動,讓浮躁的心沉淀。 +10我喜歡


徐俐瑄的開箱嚴選推薦14340林育博的特別推薦60324王秀平2021嚴選好物
李延沛的優惠好物 楊裕佳的優質必買清單蔡士弘的每日頭條23392 陳婉君的評價心得92862楊菁玟的推薦評比好物 林韋成的推薦評比好物李怡君的購物開箱清單38009 王星琦推薦直播開箱8779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86ujk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